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​​“Baidu World 2023”大会,定档10月17日,主题为“生成未来”(PROMPT THE WORLD)。大会将发布多款“AI原生应用”,介绍大模型最新进展,分享更多与企业、用户、合作伙伴打造的新案例。作为百度年度最重要的战略、技术、产品发布会,大会自2006年以来已连续举办17年。

大会定这个主题,某种程度上是因为Prompt的重要性。未来,Prompt将成为一个新的技能,将有50%的工作靠Prompt完成。所谓Prompt就是提示词,是人提示AI,人与AI交互的方式。未来,每个企业、每个开发者、每个用户,都会通过Prompt,驱动AI为自己打造新业务、新产品、新体验。

当下,生成式AI浪潮席卷全球,大模型改变世界,一切都将基于AI原生思维重构应用。比如,我们现在家庭的网络设置,电脑设置都非常复杂,一般人很难搞明白,基于AI原生思维,那么,可能只需要对着电脑或路由器,输入自己想要达成的目标,AI就自动设置好所有功能。

以前有一句话:只要站在风口,猪都飞得起来。但风口并不容易追,站在风口,往往并不是追到的风口,而是长期坚持“等风来”。在几家大厂中,百度一直是技术流,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在芯片、框架、模型、应用,各个层面积累,现在才能赶上生成式AI的大潮。

但过去的努力并不注定将来,想要在AI大潮中立足,还得克服固化思维,培养AI原生思维。正如李彦宏所说:我们四万百度人,没有一个是AI时代的原住民,我们都经历了移动时代,不少人还经历的PC时代,我们的思维方式某种意义上被固化了。未来,我们要有意识地培养AI原生应用的思维方式和理念,需要我们用新的理念去重构我们现在的每一个产品,每一个业务。

但比以上都更重要的是应用,是市场。

首先,技术只有在市场应用中,才能找到自己发展的方向。实际上,现在我们能有生成式人工智能的热潮,也是靠应用与研发的相互促进。ChatGPT背后是数万颗英伟达A100图形芯片。生产这一芯片的NVidia,就是靠做游戏芯片起家。Nvidia创始人黄仁勋准备在图形芯片领域创业。一位分析师告诉他:“这个市场还没起步且已经乱成一团了,现在已经有将近30家公司,你最好别干这个。”那时的黄仁勋不会想到如今的AI芯片,也不会想到区块链,让他绞尽脑汁的是,画面怎么漂亮一些,速度怎么快一些,以提升出货量,满足市场应用的需求。

技术会自己在应用中找到自己的方向。2006年NVIDIA正式推出通用计算单元概念(CUDA)。当时的一家IT媒体评价:G80远不止一个新的GPU那么简单。但那个时候,没人会想到如今CUDA有如此广泛而重要的用途,涵盖了元宇宙、区块链、人工智能、深度学习、大规模并行运算等多个方面,成为人工智能、数据运算、自动驾驶的底层芯片。可以说,没有技术的市场应用,就根本不可能出现AI。

 

市场应用,还能为AI行业带来利润,为研发投入找到资金来源。图形芯片不断发展的运算能力,全部源于消费者为更精美的游戏画面支付的意愿。只有大众娱乐才有销量,才有利润,才有研发,才有创新,才有循环。

从经济学的视角去看,AI是一个具有强烈规模效应的产业。首先它起步所要求的规模就很大,如今的生成式AI所要求的算力,已经不是小公司能玩得起的了。ChatGPT每日烧钱约70万美元,自从其开始开发ChatGPT以来,其亏损额在5月份翻了一番,达到了5.4亿美元。微软对OpenAI投资了100亿美元,支撑了OpenAI的生存。

而且,迈过高门槛之后,AI需要不断扩大规模来维持自身经济上的可行性。更多的应用,更多的用户,才能得到更多的数据,更多的利润,更低的成本。然后,再更大规模的研发、投入,碾压对手。所以,生成式AI是一个具有强烈马太效应的行业,强者愈强,强者通过更大的应用规模,降低成本,获得更强的竞争力。

市场应用还能为AI提供数据来源。AI有个特征,就是它是数据、算法、算力三重驱动的。AI和数据是一对孪生兄弟,没有大数据的强烈支撑,AI就是无本之木。数据的最好来源,就是实际市场应用,来自于真实应用的数据,质量更高,更有利于促进算法的进步。

技术创新最根本的动力,是市场需求,这是促进行业研发投入的最有效的激励机制。根据杨格和斯密的观点,一个社会创造、吸收新知识和发明新技术的能力是由市场大小决定的。如果缺乏足够大规模的市场,不仅新技术不能被发明,即使发明了,在商业上也无法大范围推广。

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一市场,有着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。中国互联网用户规模为9.89亿,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为9.86亿。在庞大的市场中,新技术能迅速产业化。这些都是中国发展AI的天然优势。所以,所以,通过AI原生思维及大模型技术,打造全新的原生AI应用产品,并将其全面地投入到应用中,投入到市场中,赋能产业及生态,并回馈AI产业本身,是中国AI发展一个绕不过去的道路。对此,企业、行业、政府监管机构,应该充分协调,朝着这一目标协同奋进。

 
 
 
 
 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刘远举

刘远举

16篇文章 11天前更新

央视网、光明日报、腾讯大家、南方周末、新京报、南方都市报、FT中文网、澎湃等特约作家,多家智库研究员,关注时政、财经、互联网,以深度的分析、冷静的理性、客观的态度,发掘现象背后的事实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