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浙江大学给学生家长寄成绩单。事情引起了争议。

我们还在喋喋不休的争论无数前人确立的珍贵原则。这是一个悲哀。

寄了成绩单,肯定有好处。挽救那些没有自我约束力的学生,家长知道了,或许千里迢迢的跑来陪读,他就顺利毕业了。

好处很多,但伤害了一个原则:成年人自立原则。

为了眼前的利益,为了当下的情绪,就可以放弃原则,这似乎成了最近很多事的一个特征。

为了疫情,可以放弃法律,换个词,劝返、自愿;

为了解决农村大办宴席,就可以禁止,要求备案;

为了解决高价彩礼,就可以发文禁止;

为了几个家长不愿花力气管教的孩子,就可以全民陪着人脸识别;

为了制止随地吐痰、横穿马路,就在城市遍布人脸识别;

为了不出安全事故,就最严厉的管制电动车;

为了消除暴力,就可以不准大学生反击醉汉;

为了消除火灾风险,就可以一刀切禁止民众长远的烧纸习俗;

为了最纯洁的屏幕,就可以对犯错的明星一棍子打死;

为了最纯洁的真实,可以把惩罚谣言的门槛从“导致明显且当下的危险”降低到“小学生丢了作业本”;

为了解决资产百万、几百万的六楼老人出行,就可以在小区搞“多数人的暴政”,压制一楼权利;

太多太多的事,都是为了解决眼前问题、得到眼前的好处、满足眼前的情绪,而放弃长远原则。

这里的长远原则,就是法律。

回到最初的议题,根据长远的利益原则——法律。作为成年人,有自己的隐私,学校强制要寄,那么你可以寄,我可以告,就走法律程序。

大学现在很多事都是行政主导,但这个决定,其实更靠近学术端,更靠近教授、知识分子的选择。中国最有知识的精英群体,面对中国最优秀、最有知识的青年,做起决策来,与中国基层干部面对没有多少文化的老农,几乎是一模一样的。都是前者拍脑袋只顾眼前,后者默默承受,他们头脑中都没有那些应该坚守的根本原则。

法律、个体权利、隐私、尊严、自我负责的精神,都被抛在一边。

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,有自由、有法治,但这些原则,并不被我们珍视。

一丁点的危险、风险、利益,都可以恐吓、诱导我们放弃原则。不带一丝犹豫——就像成龙说的那样。

这很令人感叹。这才是最深处的症结。

有人会说,那些学生没家长管束,退学怎么办?退就退,这就是代价。

自由、个体尊严、自我负责,从来都是有代价的。

不愿意付出任何代价,要让集体为最后一个人负责,那么就需要让渡出更多的自由、隐私、尊严。就像家长管不住小孩,就得全民陪着一起做人脸识别。

那么,今天通报学生成绩,明天又会通报哪些人的哪些事呢?

坚持那些珍贵的原则会有损失。但这些原则,之所以是原则。不仅是因为,它们是无数先哲思考、探索的结果,更因为历史证明了,它们能在长期为人类带来更大的利益。自由、尊严、隐私,这些东西会带来更大的回报。

这些社会运行的基本规律、基本原则,本来都应该是在初中、高中,通过广泛的人文阅读来完成的。但中国教育基本不教这些东西。

这一点很多人都同意。但他们会否认一个逻辑上的下一环:大多数中国人,对社会运行的真实规律,对那些人类用心智、思考、甚至鲜血换来的认知一无所知。

一个民族,一个群体,要有思辨,要知道权衡原则和具体,长期和短期。要愿意为自由、隐私、尊严付出成本,这样才是成熟的、睿智的、有活力的民族。

以一小部分人利益的名义,以眼前利益的名义,以眼前情绪的名义,侵蚀大多数人的自由,侵蚀长远的原则与利益。这样的事多了,会让个体失去尊严,民族丧失活力。

 

相关链接:

《用什么买到教育:分数,还是钱?》

《财新周刊|专门学校怎么办》

《小学入学难高峰已过,但教育变局刚启幕|教育观察》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刘远举

刘远举

17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

央视网、光明日报、腾讯大家、南方周末、新京报、南方都市报、FT中文网、澎湃等特约作家,多家智库研究员,关注时政、财经、互联网,以深度的分析、冷静的理性、客观的态度,发掘现象背后的事实。

文章